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11-08 作者: 点击量:

各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通知,为做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进一步提质增效,内涵发展,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现将2019年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高水平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家急需专业、学科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设立并实施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以下简称“优本项目”)。基金委负责本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项目入选的学生以本科插班生身份前往国外大学进行课程学习,时间为3-12个月。基金委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奖学金生活费,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项目申报

1.申报项目阶段(2018年11月)

2019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部分校级协议不限交流专业,请各学院结合 “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情况、实际派出需求及能力,申请交流名额(详情见附件1和2),国际处根据各学院申报情况综合考虑后报基金委审核。

已与国外签署学生交流/交换协议的学院可申请新项目立项,需向国际处提交新项目申请书(详情见附件3)及协议,国际处根据各学院申报情况综合考虑后报基金委审核。(每校新申请项目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个)

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各校资助的项目及选派名额,次年2月公布审核结果。

2.选拔派出阶段(预计2019年3月发布遴选通知)

若项目获批,每年3月(第一批)及9月(第二批)发布遴选通知。学院负责遴选符合条件的学生,并将名单报送国际处(可参照往年基金委对优本项目的遴选条件,链接:https://www.csc.edu.cn/article/1056)。基金委审核通过后,学生派出事宜将另行通知。

3.参加2018年优本项目的学院,需提交优本项目总结一份,总结在选拔、派出、国内外管理、回国学分认证等环节中的工作及目前困难之处。对2018年未选派学生或未足额执行计划的项目,如2019年申请继续执行,在总结中应分析主要原因,提出相关解决措施。基金委对获批后连续两年未执行的项目不予资助。(总结材料将单独另外发送)

三、提交要求

请各相关单位于2018年1119日前填写相关材料,纸质版提交至国际文化园区一号楼306室,电子版发送至mengzhou@mail.ccnu.edu.cn。需注意提交《2019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请表(新项目)》时连同校级框架协议/交换生协议(PDF格式,大小不得超过3M,需将协议中指定内容高亮标出。(逾期未提交材料,视为本次不申报)

 

四、注意事项

1.申报项目应基于国内外合作院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优先支持双一流学科,优先支持先进制造、生态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学科,优先支持“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学科。

2.对涉及学费的项目,应如实填报学费的解决方案。对学生个人承担学费额度高于同期同类别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资助标准总额的项目不予资助。

3.近年来,优本项目派出名额有少量浪费情况,各单位必须加以重视。名额浪费的直接后果是,基金委很可能减少我校派出名额甚至取消项目。名额浪费的主要原因如下:学院提名的学生达不到基金委要求的基本标准,突出表现在专业成绩不达标(基金委要求GPA不低于3.5或平均分不低于85)或语言成绩不达标(基金委要求英语托福95以上、雅思6.5以上)等。

希望各学院积极宣传优本项目,鼓励学生提前准备外语水平考试,并在申报项目和名额时能够考虑到实际选拔能力,根据前几年项目的实际派出学生数量对申请名额作出调整;在选派学生时对参选学生的资质进行严格把关。

五、联系咨询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67865115 邮箱:mengzhou@mail.ccnu.edu.cn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8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