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2019年寒假中国农村调查调研员招募启事

日期:2018-12-20 作者: 点击量: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中农院)是从事农村与农民问题研究的专门性学术机构,也是教育部签约智库之一。在教育部2016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测评中,中农院总评得分位列全国第一,并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承担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任务。30年来,中农院始终秉承“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的立院宗旨,以扎实的田野调查,为国家决策、学术研究和文明传承服务。为了继续深化农村研究,中农院拓展调查类型,以农民个体为访谈对象,开展农民口述史、生命史调查,从历史亲历者的角度来记录大历史中作为小人物的农民的活动历程,力图还原最完整而又最易逝的农民眼中的历史。

农民口述史调查作为中农院“中国农村深度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多所高校的支持与响应,仅2018年暑假,全国就有20多所高校组织千余名优秀学生参与到了此项调查活动中。基于已有的调查成果,中农院已经编辑出版了《中国农村调查(口述类)》书系近20卷。

为了继续拓宽调查范围,延展调查深度,2019年寒假,中农院将继续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在校学生招募调研员,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与。

一、调查主题“农民与土地--以土为生农民的60年”

二、调查内容

1.农村老年妇女口述史调查

农村老年妇女口述史调查以80岁以上的中国农村妇女为调查对象,研究农村妇女与家庭、家族、宗族、村庄、市场、国家、政党等互动互构关系以及农村妇女自身的发展变迁历程。

2.“大跃进”时期口述史调查

“大跃进”时期口述史调查以农民个体为访谈对象,从其历史亲历者、见证者的角度,深入了解和探析农民在“大跃进”、“大食堂”、“大饥荒”三个阶段时期的生产生活状况,重点考察在此过程中的国家行为以及农民的观念、态度与想法。

三、调研任务

选择调研村庄:调查员需选择自己家乡村庄或家乡附近的一个村庄完成相应口述史调查。调研完成之后上交口述史访谈材料。(具体要求详见合同)

(一)必做类型:(二选一)

1.完成2个农村老年妇女口述史调查;

2.完成4个“大跃进”时期口述史调查。

四、调研支持

1.项目组为每位调研员提供经费支持:

(1)农村老年妇女口述史:项目组为每位调研员提供约360元(每位老人的基础经费为180元,2*180=360元)的基础调研经费,后期根据审核质量每位老人还有30-50元不等的奖励;若所做数量超过规定数量,多余部分每增加1位老人,基础经费将再增加50元,其余奖励另行计算;

(2)“大跃进”时期口述史:项目组为每位调研员提供约600元(每位老人的基础经费为150元,4*150=600元)的基础调研经费,后期根据审核质量每位老人还有30-50元不等的奖励;若所做数量超过规定数量,多余部分每增加1位老人,基础经费将再增加50元,其余奖励另算;

2.为每位调研员提供华中师范大学的专用介绍信。

3.为调研员提供口述史调研相关专业培训。

4.对优秀调研员及调研成果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优秀调研员颁发校级荣誉证书;调查员的原创性调研成果均收录“中国农村数据库”,并择优在《中国农村研究》(CSSCI期刊)、《中国农村调查·口述史》(中国农村调查书系)发表、出版,优秀照片择优在《中国农村照片》出版,优秀调研札记择优入选《中国农村札记》出版。

5.中农院公众号对调研员的优秀调研日志提供优先推送。

6.对调研员提供围绕调研成果进行的论文写作指导。

五、招募条件

1.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

2.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责任心,吃苦耐劳,工作严谨;

3.具备独立调查实践能力,参加过“中国农村调查”项目者优先;

4.对我国农村体制改革有一定认识,历史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相关专业者优先。

六、调查时间

2019年1月至3月(调研员可根据寒假时间灵活安排)

七、报名时间与报名方式

1.合作院校报名时间与报名方式由本校老师自行确定;

2.其他以个人名义参与调查的同学(包括华中师范大学本校同学),请于12月28日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baicunguancha@163.com邮箱,并请加入官方QQ群(735032889),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中国农村调查中心期待您的加入!

 

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