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日期:2019-01-16 作者: 点击量:

各分党委(党总支):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学校整改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根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把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推向前进: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充分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大力弘扬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准确把握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始终保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推动新时代学校教育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把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整改再抓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再出发,加快解决师生关心、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师教育,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学校“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继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奠定坚实政治基础。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把立德树人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推进计划,进一步落实《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华师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分析和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把巡视整改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将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方略和动力,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对标世界一流提升学科实力,加快推进《华中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落实落地落细,提升学科实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劲的生机与活力、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

(四)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以巡视反馈的问题为抓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校内巡察工作,抓严抓实基层党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风清气正、海清河晏的良好政治生态。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切实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抓好理论学习。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近期理论学习的重点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制定学习计划。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时间专题深入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职工要以教研室或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发挥教育指导作用。各学生党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营造宣传氛围。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和“两微一端”,设置专版专栏和专题,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配合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各类学术或纪念活动的宣传报道,讲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开放华师故事。

(三)加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社科部门和相关学院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设立专项研究课题,组织力量集中攻关,着力推出一批凸显华师深厚积淀和办学特色的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深入总结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和学校历史发展的宝贵经验,不断解决时代和实践对教育提出的重大课题。

(四)抓好运用转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举措,认真谋划部署2019年本单位工作,坚持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确保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推动新时代学校深化改革再出发。

各单位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ccnuxcb@mail.ccnu.edu.cn)

党委宣传部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