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督办工作的通知(通告第17号)

日期:2020-02-21 作者: 点击量:

校内各单位: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但形势仍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我校防控工作,现就疫情防控开展督查督办工作通知如下: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校内各二级单位,要严格对照教育部“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测量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从严处理)、教育部《直属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十五问》(见附件)要求,逐项开展自问自查,全面深入细致查摆组织保障、工作底数、分类防控、服务管理、宣传引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各项措施抓的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各单位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发扬干劲、冲劲、韧劲,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学校防控指挥部将适时督查有关单位防控工作情况,对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将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有关措施、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工作成效,要及时报告,要对照防控工作要求,尤其是对照二十五问,逐项开展自问自查,全面深入细致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利用开学前时间窗口抓紧整改到位,全力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自查报告要求不穿靴戴帽,言简意赅。各牵头单位的自查报告请于2月25日前发学校办公室邮箱xxb@mail.ccnu.edu.cn

联系人:王雨露

联系电话:13476250468

附件:直属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十五问

华中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21日         

 

 

 

 

附件 

直属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十五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延期开学、师生返校、教育教学、考试就业、后勤保障等工作将给高校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指导直属高校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排查整改短板弱项,特制定防控工作二十五问。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持续保持战时响应机制和应急工作状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切实维护学校稳定。

二、具体内容

(一)组织保障五问

一问:学校是否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委书记、校长是如何履行第一责任、践行一线规则、落实防控工作的?(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二问: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是如何发挥作用、践行初心使命的?领导干部是否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是否建立了监督检查和问责机制?(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

三问:学校防控工作方案的要素是否齐全、职责是否清晰、责任是否落实、制度是否完备、措施是否具体、组织保障是否有力?(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四问:学生返校方案是否全面、具体、可行?对不同群是否做到分类安排,确保学生错峰有序安全返校?对突发情况研判及准备是否充分?(牵头单位: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五问:是否制定了学校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应急处置、信息报告等相关流程是否规范顺畅?应急力量是否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二)工作底数五问

六问:是否对学校疫情防控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短板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是否积极主动防范化解?是否做到了维护稳定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牵头单位:保卫处、后勤保障部(社区))

七问:“日统计、日报告”是否覆盖到了不同类型的每位学生、教职员工?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是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是否做到了人员管控无死角、无盲区?(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人事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后勤保障部(社区)、离退休工作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八问: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工作队伍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是否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的动向动态和思想状况?学生思想状况主要方面是什么?(牵头单位: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九问:学校是如何对教师开展工作的?是否精准掌握每位教师的动向动态和思想状况?教师思想状况主要方面是什么?(牵头单位:人事部)

十问: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师生,是否根据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及要求落实相关防控工作?是否根据本校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特点,追根溯源找准防控重点,制定并实施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牵头单位:校医院、后勤保障部(社区))

(三)分类防控八问

十一问:当前校园防控采取了哪些措施?是否落实重点部位和人群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如何与属地加强联防联控的?(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社区)、保卫处)

十二问:是否每位师生都知道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的要求?学校发布延期开学的通知后,是否有学生未经批准提前返校?学校是如何处理的?(牵头单位:人事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十三问:对目前仍在异地的师生,学校是如何引导他们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指引、落实防控措施的?(牵头单位:人事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十四问:对目前在校的师生(包括留学生),学校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是否有发生在校内感染的突出情况?(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校医院)

十五问:对开学前学生、教师排查、居家观察、返程等分别做出了哪些安排?(牵头单位:人事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十六问:开学后准备采取哪些进一步的防控措施?如何做到“五个一律”?(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办、人事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保卫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校医院)

十七问:学校是否设置了临时隔离观察场所?是否满足开学后的隔离需要?是否有明确的收治医院?(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校医院)

十八问:学校是如何做好后勤保障、防控物资供应、环境消杀的?对公共服务岗位人员的健康状况是如何监测的?(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

(四)服务管理五问

十九问:学校是如何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服务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如何提供帮助的?(牵头单位: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二十问:学校是如何组织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的?如何加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与服务?如何安排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学位授予工作?如何防范在线教学意识形态风险?(牵头单位: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二十一问: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如何安排的?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对就业工作造成的影响?(牵头单位: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二十二问:学校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艺术和体育类等特殊类型考试等是如何安排的?(牵头单位: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二十三问:有条件的学校是如何组织教师围绕疫情防控加强科研攻关、主动担当作为的?(牵头单位:科技处、社科处)

(五)宣传引导二问

二十四问:学校是如何开展正面宣传的?是否做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二十五问:是否建立了涉疫情舆情监测、引导、调查和处置工作体系?是否及时解决处理师生反映的问题?(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三、有关要求

1.层层压实责任。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树立底线思维。党委书记、校长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2.逐项自问自查。学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力量,对照防控工作二十五问,逐项开展自问自查,全面深入细致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利用开学前时间窗口抓紧整改到位,全力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3.适时进行督查。教育部将适时督查各直属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把“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的工作实效作为首要标准。对不担当、不作为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依规惩处,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