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的通知

日期:2020-08-05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量: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读书班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提升治理能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深入思考谋划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努力在服务发展、引领未来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二、读书班安排

(一)参加对象

1.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

2.全体中层干部。

(二)学习步骤与形式

1.学懂:领会与领研。7月底至8月中旬,以个人自学的形式开展。“领会”要围绕学习重点,系统学、跟进学、全面学、深入学,主动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筑牢“思想魂”;“领研”要在理论的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

2.弄通:领学与领悟。8月下旬,校党委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专门安排1-2天时间,进行集中研讨学习。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学习重点和单位实际,合理确定专题,每位成员认真领学一个专题的原著原文,其他成员结合专题和工作实际分享所思所悟,围绕前期调研集中讨论,激荡思维、加深印象、引起共鸣,确保“学得精” “学得深”“学得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学习由学校统一组织,邀请各分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列席参加;各分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学习由各分党委(党总支)自行组织,可以邀请分管校领导参加指导,邀请相关单位或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参与研讨。

3.做实:领谋与领改。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切实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围绕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与创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加快推进、文明创建的深化、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加强与改进、社会服务水平的提升等,将领会、领研、领学、领悟与领谋、领改贯通,对标对表,将初心使命化为具体担当作为,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

(三)学习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要著作。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等。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研究生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等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等群体的重要回信精神等,把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下去、落到位。

3.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

认真研读学习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包括《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高等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等。

认真研读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包括《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

认真研读学习关于教育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政策文件,包括《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等。

认真研读学习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政策文件,包括《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

三、有关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自觉。本次读书班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负起责任,组织读书班有效开展,不断掀起新时代“大学习”的高潮。

2.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形式。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与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充分采用线上会议、微党课、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动理论学习自主与集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丰富的学习形式保障理论学习落实到位。

3.严明纪律规矩,确保学习实效。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严明读书班纪律规矩,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粹、行动上坚决,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读书班参加人员要合理安排暑期行程,自觉完成读书学习任务,集中研讨学习原则上不能请假,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需以书面形式报经分党委负责人批准。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及时宣传报道暑期读书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8月31日前将读书班的开展情况报党委宣传部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党委宣传部    

2020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