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学者·学术

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城市基层治理”PI团队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日期:2023-02-02 作者:公轩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公轩)近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王戈为第一作者、2019级本科生陈琪伟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What type of algorithm is perceived as fairer and more acceptable?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rule-driven versus data-driven algorithmic decision-making in public affairs”在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在线发表。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为电子政务与数字治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每年刊发论文仅70篇左右,是SSCI收录Q1区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8.49。

人工智能算法正被广泛地应用于公共决策,但尚未清楚不同类型的算法如何塑造公民在特定公共事务中的态度与行为。该研究以公共价值理论为线索,认为人工智能算法对公民态度与行为的影响是一种高度情境化的过程。基于上述理论假设,该研究设计了一组2×2的随机问卷实验,比较规则驱动型算法决策与数据驱动型算法决策对公民感知公平与接受度的影响,同时考察公共事务熟悉度的调节作用和感知公平的中介作用。实证研究发现,规则驱动型算法决策通常被认为比数据驱动型算法决策更公平、更容易接受。对公共事务的低熟悉度更能够增强公民对规则驱动型算法决策的感知公平与接受度,且感知公平在规则驱动型算法决策影响公民接受行为的过程中发挥有调解的中介作用。该结果表明,公民对算法决策的感知公平与接受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对决策环境的熟悉程度。在高熟悉度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公共价值的实现可能最终不是公民接受算法决策的关键。

该论文系我校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城市基层治理”PI团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也是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阶段性成果。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创建了“百社十年”——党建引领学科建设集成攻关大平台,推动科教协同育人,打通课程教学与课题研究,打破了知识获取“从书本到书本”的固有范式,开辟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附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iq.2023.101803

(审读人:冷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