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学者·学术

黎杨全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日期:2023-02-22 作者:付杨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付杨)近日,文学院黎杨全教授的学术论文《文艺大众化的中国经验与现代文艺观念的再反思》在《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1期发表。

该文认为,文艺大众化是与中国现代社会变革密切相关的独特现象,其理论与实践成为一种中国经验,客观上反思了现代文艺观念。文艺大众化蕴含着民族国家建构的自主性,反思了自律艺术体制,重建了文艺与社会实践的关系。文艺大众化是实现文艺人民性的过程与手段,质疑了文艺的精英化与将创作者视为特殊人群的观念。不同于静观美学,文艺大众化突出深入生活与身体实践的重要性,为解决知识分子“代言”大众的难题提供了理论方案。在文艺的民族形式利用上,文艺大众化表现为从书面文化向活态文化的转变,在美学效果与文艺评价机制上摆脱了“作品中心主义”。该文在阐释文艺大众化方面有重要突破,主要表现为还原启蒙的历史语境,从“普遍的启蒙”去理解文艺大众化的社会功能,从身体实践去理解“深入生活”,从“活态文化”去理解文艺大众化的美学效果等。

此文为黎杨全教授近五年内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第二篇学术论文。此前,他曾在该刊2018年第1期发表学术论文《虚拟体验与文学想象——中国网络文学新论》。

(审读人:朱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