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学者·学术

李羽涵:用语言钥匙打开梦想之门

日期:2023-03-27 作者:李嘉瑶 点击量:

“学习一门语言就是开启一个崭新的世界”,对外国语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羽涵来说,俄语世界的大门早在少年时期便已为她敞开。外婆无意间展示的俄语弹舌技巧让年少的李羽涵赞叹不已,兴趣的种子就此埋下。令她意想不到的是,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竟会成为她人生方向的“指南针”。

“参加志愿活动让我很有成就感”

“帮助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这是我做志愿服务工作的初心。”从2018年成为国家援外志愿者至今,李羽涵累计为国家大型主场外事外交活动提供了上千个小时的语言志愿服务。

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李羽涵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翻译团队,助力国外物资在国内及时转运。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正值李羽涵完成硕士毕业论文的节骨眼儿,白天她需要及时处理多项翻译任务,夜晚还要静下心来修改论文。“每天早上睁开眼就开始投入工作”,彼时的压力让李羽涵至今记忆犹新。然而,“能够将中国在疫情防控中所作出努力和担当展示给全世界看”,又让李羽涵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第八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在一场又一场志愿服务的锻炼下,李羽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就拿数词翻译来说,看似简单,实际很容易出错。比如汉语的‘万’在俄语中表达为‘十千’,这些差异大大提高了翻译难度。”每当遇到关键数字,李羽涵都会将其写在纸上,与发言者当场确认无误后,再进行传述。正是这样的点滴积累,李羽涵的俄语语言能力不断提升。

尝到了“志愿服务”甜头,李羽涵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翻译实践中获得成长。于是,她组建了华师俄语翻译团队,带着学弟学妹为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提供语言志愿服务。

翻译现场,李羽涵不仅会鼓励队员,也愿意把经验倾囊相授。“团队参加的翻译活动我都会尽量到场。因为我发现,如果有人在现场‘兜底’,大家就能够更勇敢地迎难而上。”

“参与志愿活动不仅提升了语言技能,也让我很有成就感。”在李羽涵看来,翻译工作不仅是语言转换,更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途径。

“在点滴积累中行稳致远”

扎实的语言能力、自信的神情姿态,在专业领域,如今的李羽涵愈发游刃有余。而她含笑坦言,自己也曾是一个懵懂迷茫的“小白”。

2013年,17岁的李羽涵进入华师俄语系求学。跟所有新生一样,绕口的语音、复杂的语法都是初入俄语之门的李羽涵遇到的“拦路虎”。弹舌音是俄语发音的重难点,可是李羽涵读起来“总觉得舌头不够灵活”。抱怨无用。她的解决办法就是勤学多练,“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先把弹舌音和其他元音组合起来读,熟练后再尝试单独读”。教学楼的走廊、书店的咖啡厅、回寝室的小路上,校园的很多角落都有她努力的身影。

学好一门语言,必须多开口。“翻译工作就是很好的练习机会,”也是李羽涵对自己的挑战。刚开始的时候,她忐忑紧张、声线发抖,即便如此,也不曾有退却的念头。所幸的是,一路走来,她时常能遇见“善意”。一场商业谈判中,随着谈话氛围渐趋热烈,发言者语速大幅加快、停顿大量减少。即便竭尽全力埋头苦记,李羽涵仍然无法完整流利地作出翻译,一瞬间她的心仿佛被提到了嗓子眼。幸好现场另一位经验丰富的翻译员及时挺身而出,替她解了围。正是这一友善的援助之举,为李羽涵提供了继续磨炼自己的勇气。

在李羽涵看来,学术研究也是专业学习的重要一环。2021—2022学年,她被国家公派至莫斯科国立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交流期间,她潜心钻研,出版了1本俄文学术专著,翻译并出版了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的3本学术著作和专业教科书,发表了13篇学术期刊论文,努力夯实科研功底。

从2017年起,李羽涵参与了即将出版的《俄汉双解成语词典》后期编撰校对工作。为了这个“华师俄语系几代师生辛勤耕耘二十余载的成果”,编写团队不厌其烦地对条目的收词原则、词目的排序方式、例证的阐释形式等,一遍又一遍地仔细打磨,让李羽涵感触良多,“我深切体会到什么叫做‘板凳甘坐十年冷’。学术研究就是持之以恒、踏实肯干的过程。”

“学无止境,越过一山还有更高峰”,李羽涵把学习比作攀山。她希望自己能够走过“千山万水”,继续“跋山涉水”,在点滴积累中行稳致远。

怀揣梦想努力前行”

学习之余,李羽涵的生活充实而精彩。

独处时,她以阅读丰盈心灵。“我很喜欢《百年孤独》,它对我而言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书中对李羽涵触动最深的人物是阿玛兰塔,其坦然接受、积极面对磨难的生活态度深深激励着她,“当遇到人生低谷时,我希望自己能像阿玛兰塔一样,拥抱必经的痛苦,珍惜现有的精彩。”

闲暇时,她以旅游开阔视野。李羽涵觉得,旅游的意义并不局限于赏美景、品美食,“更重要的是去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感受不同的文化气息。”她向往随性自由的旅程,珍惜旅途中每一次与人交流的机会。

从2013年入校至今,李羽涵来到华师已接近十年。“在华师,我的梦想得以生根发芽。”桂子山上,李羽涵得到了成长锻炼的平台,结识了耐心的专业的老师,收获了美好温暖的友谊,也遇见了更努力、更向上、更优秀的自己。

“华中师大,倒过来念,就是‘大师中华’。”郝芳华校长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令李羽涵印象深刻。她希望今后有机会走上三尺讲台,竭尽所学,为国家培养更多俄语人才。

“保持自己的生活节奏,怀揣梦想,从容坚定地走向憧憬中的未来”,是李羽涵对自己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