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学者·学术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研究”开题

日期:2023-04-17 作者:孙毓杨 文黛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孙毓杨 文黛)4月15日,由教育学院雷万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研究”开题报告暨专家咨询会举行。副校长李鸿飞出席并致辞。

李鸿飞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这是党中央对我国义务教育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任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研究”项目回应我国新时代新征程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要义,聚焦义务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探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有效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雷万鹏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理论基础、框架与内容、思路与方法、计划与成果六个方面作开题报告。他表示,本课题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实证探讨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质资源辐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处境不利儿童发展和财政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境,思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城乡一体化的内在关系,审视和评估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供给效应、转化效应和保障效应,有助于思考城镇化进程中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有助于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理论、实践模式和政策主张。

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理事长杜育红,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程天君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阮成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玉友,湖北大学教授靖国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祥云教授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项目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综合多学科视角,探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有效政策与理论主张,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课题聚焦关注城乡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及其差异,并以儿童发展为准绳深入分析学校布局调整、教师流动与补充、集团化办学、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财政保障机制等政策议题,各个子项目研究内容逻辑清晰,课题组分工明确,研究保障措施有力。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操太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屏教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王一涛教授、赣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邱小健教授、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郑玉莲教授、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王双宏教授、汉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郑传芹教授等课题组成员以及我校教育学院团队成员参加开题论证会,并将在课题研究中承担相应的研究工作。

(审读人:雷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