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我校专家出席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日期:2022-11-24 作者:毛军刚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11月23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武汉召开。荆楚社科名家、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校党委书记、省社科联主席赵凌云教授,政治学部、中国农村研究院陈军亚教授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马敏在《从大历史视野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发言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是现实的又是历史的,同中国早期现代化有区分有断裂,但并非一刀两断。就中国现代化历史全过程看,实际包含两个既有本质区别、又有内在联系的历史发展阶段:一是从1860年代洋务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的早期现代化阶段;一是从1949年至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阶段。中国式现代化所呈现的独特性,恰来自于这两大阶段各自不同的特征及其内在历史联系。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在看到中国特色的同时,不能忽视各国现代化的共性。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不止一条,现代化不能以西方标准为唯一标准,尤其在政治现代化方面,各国有各国不同的社会制度,适合于自身国情的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中国式”不是说仅仅中国独有,也不意味着中国可以脱离世界而独自发展,而是通过中国的特殊性映照文明的多样性和普遍性,在尊重人类文明不同特性的基础上,融会不同文明的优长为我所用,从而创造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赵凌云在《把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实践逻辑》的发言中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为一个整体性的重大问题单列一个部分论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内在规律的新认识,体现了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是党有关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理论与战略的重大创新。第一,要立足于创新驱动发展。教育、科技、人才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统一于创新驱动、统一于现代化进程。第二,要着眼于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如果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人才自主培养、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就永远难以形成中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以及产业链供给链价值链中的新优势。第三,要聚焦于增强现代化人才支撑。一要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人才资源自主可控。二要加速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三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助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要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陈军亚在《“共同缔造”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表达和制度创新》的发言中介绍了“共同缔造”的特点。一是价值理念的人民性,共同缔造以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其民主实践体现了人民意志、保障了人民权益、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二是民主主体的广泛性,共同缔造从整治人居环境入手,由过往政府单一的自上而下的管理转变为政府、社会与群众共同治理,强调“共同性”。三是民主实践的全过程性,每一个环节都强调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四是民主体验的真实性,从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做起,从人民群众能够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领域做起,从能够做得到的地方做起,并通过完整工作环节和程序保障和落实人民群众的参与行为。五是民主成果的实效性,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事着手,以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为出发点,以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落脚点。六是制度创新的内生性,创造了党员入户等制度,拓展了民主渠道,丰富了民主形式。

(审读人:钟文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