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2次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3-03-18 作者:毛军刚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3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分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和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两个阶段。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侨联负责人,各涉老组织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在线下参会,全体副处级干部通过网络观看直播。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夏立新主持。

我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敏作了题为《大历史视野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的辅导报告。马敏从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及意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三个层面出发,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内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区别与联系、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发展阶段、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现代化的诸多难题、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国式现代化的各国共性特征与世界意义,以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优势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旭东作了题为《向着新目标 奋楫再出发》的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徐旭东介绍,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徐旭东介绍了2023年全国两会的基本概况,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会议成果以及个人履职情况,同时结合个人的学习、研究、理解,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切身感受。

夏立新传达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就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提出要求。夏立新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机构领导人员选举换届的重大意义、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要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保证,坚持敢字当头,勇做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排头兵,突出干在实处,努力实现开局之年的目标任务,瞄准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推动学校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为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审读人:叶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