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看中国·湖北行”启动仪式举行 用镜头展现荆楚大地

日期:2023-04-28 作者: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丁昱丹 苏子怡)4月28日,2023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湖北行”活动启动仪式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双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看中国”项目创始人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印度国立设计学院指导老师阿伦·古普塔教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

郝芳华在致辞中表示,期待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中外青年从桂子山再度启航,能够以“民居·民歌·民风”为主题,用脚步丈量湖北大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领略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挖掘湖北大地的生动故事。

黄会林为华中师范大学送上120周年华诞祝福并寄语中外青年,期待他们在纪录片创作过程中感受“极目楚天”的荆楚文化,展现他们眼里的湖北民族风采,用镜头展现“灵秀湖北”,共同重塑“大美中国”。

罗军代表“看中国”组委会提出殷切希望,期待中外青年可以通过“看中国”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述出深刻生动的故事。

阿伦·古普塔表示,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印两国沟通的桥梁,在两国文明的合作交流中发挥自身作用,陪伴并指导所有参与“看中国”的中外青年收获难忘的拍摄经历,在把握纪录片“情感”与“经验”两个要素的同时,通过对“人”的关注制作出具有吸引力的纪录片。

全体成员共同观看“2022看中国·湖北行”纪录片《青春之音·文化之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本科生、“2022·看中国”制片人代表童丁诺围绕“Communication交流、Understanding理解、Growth成长”三个关键词展开,期待中外项目组成员能够在影视制作的过程中蜕变成不一样的自己。塔吉克斯坦籍学生萨萨都剌代表“2023看中国·湖北行”外方导演在发言中表示,“民居·民歌·民风”主题重点在于“人民”,希望借助此次机会真正走进中国,看到中国,传播中国文化。

“2023看中国·湖北行”全体项目组成员依次作自我介绍并合影。罗军向中外青年代表授旗。彭双阶宣布活动开机,在接下来的18天里,来自中外的青年们将奔赴武汉、黄冈、恩施以及周边等地取材,聚焦六口茶、红安绣活、武汉泥塑、李时珍《本草纲目》等元素,以外方青年导演的独特视角书写动人的湖北故事,反映现实生活,传播中国深厚的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