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学校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

日期:2023-05-12 作者:毛军刚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5月12日,华中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暨第三次辅导报告暨学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国家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专题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报精神。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参会。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主持会议。

在《学习创新理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速民族复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的报告中,欧阳康以“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强化本次主题教育的方法论自觉”引入,强调要明确“一个中心”、胸怀“两个大局”、强化“三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体会“五个时代制高点”,即中国共产党站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制高点、人类文明的时代制高点、世界政党政治的时代制高点、思想理论建设的时代制高点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科学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制高点。

欧阳康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演进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演进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构建逻辑,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工作和使命任务。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欧阳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解读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湖北使命,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查道林在总结中指出,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分析透彻,既有思想深度,也有文化温度和实践厚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查道林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领学。查道林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等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陈厚丰专题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有关通报精神。

(审读人:叶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