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校出版社5部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日期:2023-05-17 作者:白炜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白炜)日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了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校出版社申报的5部教材入选。其中,《幼儿教育概论》《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指导》《钢琴教程》《绘画与创编》入选中职教材目录,《积极心态 幸福成长: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入选高职专科教材目录。

本次入选的4部中职教材由多所院校的一线骨干教师共同编写,适用于学前教育专业。教材注重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突出时代性与前瞻性、综合性与侧重性、理论性与实操性,对接职业标准与岗位要求,将专业知识传授、行业技能要求、实践能力培养和正确价值观培育予以有机结合,体现了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做”的一体化特征。《积极心态 幸福成长: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幸福观”的理论内涵,立足高职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结合积极心理学相关原理,通过“幸福指示牌”“幸福广播台”“幸福体验馆”“幸福加油站”等内容引导学生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感受生活、体验幸福,构筑维护心理健康的防护墙。

“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出版社将以图书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形势,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以高质量教材出版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审读人:易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