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会议在校召开

日期:2023-05-19 作者: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5月19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教学指导专委会2023年度全体会议在校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等22位委员出席,副校长彭南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彭南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现状和发展成就。彭南生表示,此次会议将为基础教育内容的设计、教学资源的开发、教学方法的变革、教学手段的创新等等带来启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充分交流、畅所欲言,共同展望基础教育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顾建军指出,本次会议的主旨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总结专委会成立以来在科技研究、专业咨询、案例挖掘、教学指导、结对帮扶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的落实、中小学技术教育的实践、专业教师的成长。

会上,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璋教授分享了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的理念,以及对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修订的四大期望;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朱莎副教授报告了“中小学生数字素养跟踪测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与进展;技术专委会委员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彭晚红报告了“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开设情况调查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与进展;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管光海报告了“国际中小学技术与工程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与进展。

在技术专委会主旨报告环节,技术专委会四位专家委员聚焦信息科技课程、技术与工程教育等进行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成果分享。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大附中西三旗学校李冬梅主持与会全体委员就2023年工作重点内容集体研讨,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就与会全体委员的讨论作总结发言。

会后,教指委专家参观了华中师大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审读人:刘三女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