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话说农药:天使还是魔鬼?》入选2023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

日期:2023-05-23 作者:朱潇潇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朱潇潇)日前,湖北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名单,我校化学学院杨光富教授和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共同主编的《话说农药:天使还是魔鬼?》获评“2023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

为激发全省各界参与科普创作的积极性,提升全省科普创作水平与宣传氛围,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优秀科普作品征集推选活动。据悉,此次全省范围内有30部科普作品获此殊荣。

《话说农药:天使还是魔鬼?》由杨光富教授和宋宝安院士共同主编,该书从社会公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以全彩、问答的形式进行展开,通过层层解答,让读者对农药有一个客观、科学的认识。本书分概念篇、管理篇、安全篇、生活篇及故事篇五篇共81个问题,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在我们身边的与农药相关的知识和热点话题,并通过对社会热点事件的关注与剖析,以及对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问题的描述,在普及农药基本知识的同时,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农药,消除对农药的偏见,塑造社会公众对农药的科学认知。此外,该书还介绍了农药科学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特别是我国老一辈农药科学家的艰苦创业精神以及我国农药工业和绿色农药科技创新的巨大成就,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自信。

(审读人:杨光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