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系列主题科普活动

日期:2023-05-24 作者:徐浬 黄立钢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徐浬 黄立钢)为大力营造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社会氛围,近日,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了主题为“绿色农药,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系列科普活动,广泛宣传绿色农药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

5月20日,武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红T时尚创意街区举行。我校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以“绿色农药、绿色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参加了科普展示,向社会大众展示了新时代的绿色农药的特点以及最新的农药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

自主创制的绿色农药品种、《话说农药:魔鬼还是天使?》科普图书、自主创办的我国农业化学领域第一本全英文期刊《Advanced Agrochem》、科普读物讲解,绿色农药实物展示……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让科普小记者们兴趣盎然,前来观展的人们也饶有兴致地了解新时代绿色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等特点。

武汉市政府领导也来到展台,详细了解了绿色农药的相关情况,并对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自觉承担科普责任给予高度肯定。武汉科技报、湖北之声等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

5月23日,“绿色防控病虫害,科学用药赢未来”绿色农药科普活动在我校小树林广场举办。活动设置了绿色农药知识展览、趣味问答、互动抽奖、农残检测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还准备了丰富的极具华师元素和化学元素的文创小礼品,以及作者亲笔签名的《话说农药:魔鬼还是天使?》科普图书。

活动现场氛围热烈。绿色农药创制、农药安全性、农药残留等主题展板吸引行人驻足观看。农残快速检测体验环节引得过路师生争先体验。工作人员按照科学规范的流程,指导师生们现场体验蔬果类农产品的农残检测。“绿色食品”“农药残留”等热点话题被频频问及,实验室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们轮番上阵,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师生们答疑解惑。

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系列主题科普活动旨在通过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文化精神,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履行实验室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