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锚定目标 奋斗实干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4-02-27 作者:郝日虹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2月26日,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作为学校2024年“新春第一会”,大会围绕两大关键任务、两大难点任务、三项重点任务和十三项常规任务,对我校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全体校领导出席,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教代会执委代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代表等参加。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夏立新主持。

校长彭双阶向全体教职工致以新春问候,向寒假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2024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关键之年。彭双阶表示,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工作主线,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主攻方向,以落实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为关键抓手,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发展动力,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快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加优异的办学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围绕这一总体工作思路,彭双阶从巡视整改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两大关键任务,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提升社会合作和资金筹措能力两大难点任务,改进和加强公费师范生教育、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3项重点任务,以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对标争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以赴推进学科建设、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等13项常规任务,对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实现既定目标,把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一切机遇,只有在奋斗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难题,只有在奋斗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奋斗实干中才能实现。全校上下要认清发展大势,明晰自身优劣,确定发展思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把精心描绘的“施工图”变成实实在在的“实景图”,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夏立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的一年,要实现既定目标,攻坚克难,再创佳绩,要答好三张答卷。一是坚持高效落实,答好接续奋斗的责任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体的、联系的。各位领导干部应根据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校准自己的行为坐标,围绕关键点,紧盯风险点,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二是坚持高位谋划,答好追求一流的能力卷。以“敢啃硬骨头”的韧劲,攻坚破局,结合学校年度要点,“敢于”面对,更要“善于”解决,聚焦本单位机制性梗阻、结构性矛盾、政策性创新,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一件成一件,不断向目标逼近;以“跳出一域看全局”的钻劲,放大格局,打破部门与部门的链条、学院与学院的藩篱、学科与学科的壁垒,强化“一盘棋”意识,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加强联动、协同、合作,在大格局中补短板、促发展。三是坚持高质保障,答好服务师生的作风卷。要牢牢把握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校内规章制度的制定程序,提高制度的制定质量,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和问责;要牢牢把握作风建设,从思想认识、制度执行、措施保障、评估评价等方面,继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加大曝光惩处力度;要牢牢把握民生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认真梳理、想方设法关怀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一些群众可知可感的“关键小事”办好办实。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体华师人以鱼跃龙门的豪迈气概,拼出攻坚克难的“华师精气神”,跑出流星赶月的“华师加速度”,干出奋发有为的“华师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审读人:刘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