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下达2019年财务预算“一下”控制数和编制上报“二上”预算的通知

日期:2019-01-23 作者: 点击量:

校内各有关单位:

学校2019年财务预算草案已经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2019年单位预算“一下”控制数下达给各单位,请各单位根据“一下”控制数,并结合本单位年度任务,完成“二上”预算的编制工作。现就“二上”预算编制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总体设计、统筹兼顾。各单位应进一步增强预算的科学性,根据“一下”预算控制数,做到预算安排与单位目标任务相匹配,为年度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即聚焦解决当前最紧迫问题,又着眼健全长效机制;即关注预算资金的直接产出和效果,又关注宏观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即关注新出台政策、项目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又兼顾延续政策、项目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2.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各单位在完成本单位的年度目标的过程中既要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确保钱随事走,讲究实效,又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提升覆盖面广、师生关注度高、持续时间长的重大项目的实施效果,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计划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坚持绩效导向、科学规范。各单位需进一步细化预算方案,抓好预算管理的重点环节,在预算编制环节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完整性。2019年度预算必须包含本单位全年的收支,所有预算资金都要细化到具体事项上。

4.预算总额不得突破“一下”预算控制数。各单位2019年“二上”预算的编制总额度必须严格控制在学校“一下”预算控制数(附件1)之内,各单位编制“二上”预算应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保证重点,优化结构,勤俭节约,确保急需、实事求是,科学精细”的基本原则。

二、具体要求

1.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学校财务预算编制的原则和“一下”控制数,对原申报预算的用途和额度进行必要的调整,编制本单位“二上”预算(填写附件2、3),其中“三公”经费和劳务费预算单独反映。“二上”财务预算申报表的总额不能突破“一下”控制总数。

2.学校2019年1月14日新账开启后,为了有效保障各单位日常工作的有序进行,公用经费和建设经费的部分项目(牵头部门认定当年必须安排的项目)均可负数运行,待“二下”后再弥补负数。

3.按照“预算编制必须按项目细化且明确用途”的要求,各单位的“二上”预算必须细化到具体事项和支出用途。

4.专项经费的牵头管理单位要迅速启动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高校改善基本条件专项资金、高校捐赠配比专项、基本科研业务费、基建专项经费、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国际化、信息化等财政专项和校内专项经费的预算细化和安排工作,确保专项项目尽早实施,保障专项资金预算的执行进度。

5.为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各预算经费涉及到物资采购的,需填写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表(附件4),根据采购内容,分别对应填至物资类、服务类、工程类表格之中。涉及到物资采购的主要预算经费有中央高校改善基本条件专项资金、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基建专项经费、学校安排信息化建设专项、国际化专项等。

6.根据教育部巡视整改的要求,学校房屋出租出借收益应纳入学校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请各单位在上报“二上”预算时,必须同时填报2015-2019年房屋出租出借收入(附件5),其中2015-2018年出租出借收入额填报已实际产生的收入,2019年出租出借收入额填报预计收入。

三、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安排,请各单位密切配合,务必用财务处提供的统一格式填报,并于2019年2月28日前,将本单位的“二上”预算经单位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分管校领导签字(使用统一编制表格,见附件2、3、4、5)后报送财务处(229室),同时将“二上”预算的电子版打包并用单位名称命名后发至:cwcysk@mail.ccnu.edu.cn

附件:

1.2019年财务预算“一下”控制数(请直接联系财务处,联系人:杜老师 QQ331962347)

2.2019年财务预算(职能部门)支出预算细化表(“二上”)

3.2019年财务预算(学院预算)支出预算细化表(“二上”)

4.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5.学校房屋出租出借收入表

财务处

2019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