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学者·学术

肖文精教授课题组在可见光促进的轴手性构建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12-12 作者:陆良秋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陆良秋)日前,化学学院肖文精教授课题组在可见光诱导的不对称钴催化轴手性构建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催化》(Nat. Catal.,2022,5, 788;https://doi.org/10.1038/s41929-022-00831-1;影响因子:40.706)上,博士研究生姜烜和熊威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肖文精教授和陆良秋教授为通讯作者。

轴手性骨架是天然产物、手性药物和材料的常见结构单元,也是不对称合成中手性试剂、配体与催化剂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轴手性构建方法一直是手性科学的重要研究内容。近年来,利用可见光在温和条件下产生高活性自由基从而实现中心手性化合物的绿色、高效合成已有不少报道。然而,相关的轴手性骨架的不对称合成鲜有报道。

肖文精教授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可见光诱导的不对称催化合成,可见光促进的轴手性构建是该研究团队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突破,是国际上首次利用协同的可见光-金属催化策略实现轴手性化合物的合成。在本工作中,他们发展了可见光诱导的不对称钴催化自由基偶联反应,实现了联杂芳基化合物的动态动力学不对称转化。该反应具有较好底物普适性和官能团耐受性,以高收率和高对映选择性得到了轴手性联杂芳基化合物(>60个例子)。此外,作者还研究了轴手性联杂芳基产物的光学性质,发现了一类具有良好圆偏振发光性质的轴手性骨架。这一策略的成功不仅为光/钴协同催化的不对称自由基偶联反应提供了新思路,还为轴手性联杂芳基骨架和相关功能材料的制备提供了新方法。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引智计划)及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计划与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等项目资助。

(审读人:郭彦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