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学者·学术

专家学者研讨数字化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日期:2023-04-27 作者:郝日虹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4月24日,数字化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在南湖综合楼1182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校长郝芳华、江汉大学副校长贾永胜、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胡志坚教授等出席座谈会,围绕“数字化工程教育改革创新”进行探讨交流。

座谈会上,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刘三女牙教授介绍了学部发展概况和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与研究特色。

王复明表示,“我国的工程发展面临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设难度日益增加、防灾减灾任务日益艰巨、基础设施建设向着数字化、智能化、生态环保、节能低碳等方向发展等诸多挑战。这对工程人才提出了新需求,必须培养具有建养一体化和多学科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坝道工程医院建设了“大规模、大尺度、真场景、真实操”的综合试验场,为培养适应“大土木”工程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华师在数字化工程教育的科研实力为相互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合作,共同探索沉浸式体验等实践教学模式,助力新时代工程人才培养。

郝芳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践行严谨治学精神和先进育人理念的王复明院士致以敬意。她表示,坝道工程医院及综合试验场的建设打破行业及学科的“壁垒”,华师能够有机会参与其间,协同探索政校企协同、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对于提升学校育人能力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会着力推进相关合作事宜,为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华师力量。

座谈会前,王复明院士作客我校第二期“院士大讲堂”,在南湖综合楼10127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固坝修道,是我无悔的选择》专题讲座,通过一个个亲身经历的鲜活事迹,介绍了他在面对国家重大需求面前,如何挺身而出,倾其所有,无怨无悔的科学研究历程。王复明院士倡导和发起的坝道工程医院目前已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场景最齐全的工程基础设施检测与修复综合服务平台,并已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融合互通,引领行业领域学术及技术发展。

(审读人:王海)